桑榆

🌻

再次/(中秋快乐 算是番外 ooc算我

(看不懂可能要翻翻以前的文章了 同名'再次'








——花灯似往年,扣舷悠然,玉盘空自照。花好萧萧,月圆皎皎。最是家好人相欢,此生此夜永长安。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在经历了七月半的大年历后疯狂忙碌了半个月的酆都城再次迎来一个短暂的年历。而这年历则意味着每时每刻都万分忙碌的酆都城终于可以休息一下。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为什么啊!我也要去世俗界!!我不要留下整理名册哇!”可怜的哀嚎声几乎响彻了整个酆都大殿。




看来,这次的小休并没有令所有人都开心。




已褪去些许青涩稚气的黑袍少年愈加卓尔不群,高大挺拔,左眼下的泪痣分外明显,但偶尔却也能在如这般趴在案席上可怜兮兮望着人撒娇时,找到那还存留的孩子气。




“上月十四至三十日,香案秩序皆吾整顿。然,该吾稍作休整,汝等维持吾界秩序罢。”大殿座椅上的人一身藏蓝华服,看着伏于案席的小鬼,无奈摇头笑着,拾起了茶杯,斟茶再道,“就一天,回来给你带青丘夫诸那儿的桃花酿。”




“要两盅!还有斑斑的!斑斑去天界送贺礼就快回来了!”想起心爱之人,少年便又坐直了身子笑了起来,“我整完名册可以和斑斑去望乡台看看吗?”




“去罢。但谨记勿扰幽冥背阴山生人。”




“在范哥……”少年的眼里写满了担忧,林在范怎么会看不到,站起身拍了拍少年的肩,看向少年的眼底充满了温柔的平静。




“有谦啊,哥无碍。”






八月十五,月半月夕月圆夜,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而又恰值三秋之半祈盼丰收,庆祝丰收,既幸福喜悦洋溢,乃世俗界唯二新年之时阖家团聚的日子。




月夕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弦重鼎沸,近内延居民,深夜逢闻笙芋之声,宛如云外。间里儿童,连宵婚戏;夜市骈阗,至于通晓。*(出自孟云老《东京梦华录》)




世俗界的大街就如当年记忆中的一般,小贩的叫卖声,烟火的爆炸声,小孩子嘻嘻哈哈笑闹大哭声,狗吠鸡鸣,潺潺流水。姑娘大多挑着花灯,挥着手帕,寻着大街上的良人。




委婉拒绝了数条手帕,冥界里只听着冤屈悔恨之声的酆都城主林在范,一时间,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竟有些晃神无措。那些还存留的记忆太过久远,依稀中,他仿佛看见了以前父亲母亲牵着自己的手,那般美好笑容。看来能像现在这般平静的回忆,自己是真的全都放下了,执念已消,罢了。





好不容易来到世俗界,林在范便寻着记忆中最热闹的地方慢慢走去,两岸花灯,尽头便是最为热闹的庙会。




“诶?大人,供香火吗?来嘛~”香火小贩看见通身贵气的林在范,就吆喝着想要做起生意。




庙会,是祭祀祈求山神望来年风调雨顺,丰收之景象,这些年国泰民安,无灾无难,便也向山神求起了升官发财,姻缘子嗣等事宜。




“未曾考举,姻缘随缘罢,子嗣当然也不做考虑。不供香火,小哥还是找别人罢。”林在范被拦下后,稍退一步拉开了些许距离,与世俗界人触碰极易造成因与果。因果一多,麻烦也多,准备转身离开。




“诶?大人,求长生也是可以的!诶?大人留步,给家人求平安也是可以的!诶大人您不考虑考虑吗?大人!!!”




要是求山神真的灵验,那么自己的族人也不会都……





“啊!呜呜呜呜呜呜呜呜,我疼…”




被小贩一席话扰到步子有些杂乱心头更烦乱的城主大人没出街就被一只扎着羊角辫的明黄小团子撞了个满怀。




忙追来的人一袭白衣绸缎,腰间束一条白绫长穗绦,上系一块羊脂白玉,外罩软烟罗轻纱。眉长入鬓,细长温和的双眼,秀挺的鼻梁,白皙的皮肤。一双钟天地之灵秀眼不含任何杂质,清澈却又深不见底。身材挺秀高颀,仿若天人一般,鬓角因为奔跑出汗而被微微打湿。




“殿下如此胡闹!伤了自己又当如何!”来人满脸担忧,蹲下将团子护在怀里仔细检查,所幸无碍,才想到被撞之人,“我家小少爷天性顽稚,望大人不要……”




谁都没有想到再会时是这种场合这种方式,仿佛做了一场很长很长的梦,无数画面切过,又突然定格于此。




“祁山山神,段宜恩大人,别来无恙。”林在范作揖拱手。




“城主大人,好久不见。”小团子在怀里不断扭着,段宜恩只好将小孩放下护在身前。




“这是…?”林在范看着段宜恩护着的小孩,芝兰玉树,眉心一抹朱砂,眼下的泪痣,能让山神护成这样的,也只有那十七殿下了。





原本只有他站在原地,而现在,他也开始往前走了。





“恩恩哥哥,我想要那边的大龙灯,我们过去好不好?”十七殿下机警聪慧如此,怎看不出二人之间汹涌波涛,便撒娇想要离开此地。而且一开始看见这个黑色衣袍的人,他的心口就莫名的很疼,他不想告诉恩恩哥哥,不能让恩恩哥哥再担心自己,抬起手理了理段宜恩为寻他而跑乱的碎发。




“好~哥哥带你去买龙灯。”段宜恩牵起十七殿下的小手,与林在范擦肩而过,“城主大人,就此别过吧。”




“就此别过罢。段宜恩,崔荣宰。”




“诶新鲜出炉的桂花糕嘞,做过路过都瞧瞧嘞!三两五钱嘞!店里还有百年老字号的桂花酿嘞!童叟无欺,不好喝不要钱嘞!”




林在范驻足店前,果然香味扑鼻,不如,带点糕点和桂花酿回去吧。




酆都城内,还有人在等他。



“哥!你答应我带桃花酿的怎么是桂花酿啦?世俗界的这肯定不好喝!!!”



“嘿嘿嘿真香真好喝!!!”


(太困没有捉虫 如果有虫请告知


OOC算我的 瞎写 tag乱打 如有不妥请告知


希望喜欢


十六月圆开心)

评论(4)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