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

🌻

再次、


(人物归GOT7 ooc归我 占tag抱歉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东海以北,有名山度朔。山上有大桃木,出幡三千里,其枝问东门叫鬼门,为万鬼出入的地方,门上有二神人,一叫神荼,一叫郁垒,主阅领万鬼。进鬼门,有一鬼城命酆都。天下独有,名山上古木参天,寺庙林立,在庞大的阴曹地府里仙道释儒,诸神众鬼盘踞各庙,等级森严,各司其职并以苛刑峻法。



酆城内有百子庙,上梯坎,有无常殿。殿主为黑白无常,民间常称为“无常二爷”。传说言云,“一朝若有无常至,剑树刀山不放伊。”那黑无常青衣青帽,凝目切齿。相貌凶恶,高帽上写着“正在捉你”,使人目触惊心。他手提铁链,专抓捕世间恶人。而白无常白衣白帽,慈眉善目,满面笑容,高帽上写着“你也来了”,让人感到亲切可近。他手摇蒲扇,专迎接善人魂归地府。



但其实,刚开始的酆都无常殿只且只有黑无常,是阴曹地府除酆城城主之外的另一位惟一的正神。独来独往的捉拿孤魂,那时候龙太子还没有那么多,谛听也没有因为某些事情而躲进地府,还有那时候的酆城城主还没有现在这么能吃。



那时候的酆城城主和黑无常一个赛一个的孤冷阴暗,没有生魂的度朔山,只有在酆城城墙上坐着要么大眼瞪小眼,要么看东海的那帮龙子嬉戏,却不能靠近。



“在范哥,东海昨日诞下十七龙子,要贺吗?”躺在城墙上翘着二郎腿的少年郎一身黑袍,也掩不住他卓尔不群英姿,看着东海的方向,风拂过,露出了被挡在左眼下分外明显的泪痣。



“路过回来时去石柱代我向青丘夫诸要壶桃花酿。”楼阁里传来的回答声甚是低沉,慢慢走出来一袭藏蓝身影。光亮华丽的贡品柔缎,不仅仅是在阳光下折射出淡淡光辉那样好看,穿在身上亦是舒适飘逸,冰冷孤傲的眼睛仿佛没有焦距,深黯的眼底充满了平静,乌黑的头发,散在耳边,黑发蓝衣,孤傲疏离。



“还有,有谦,下来。上次龙王向我告状说小太子们学你一样躺着差点从诛仙台上摔下去,别再让那老头到我这里来哭哭唧唧。”



“我的在范哥啊,冤枉啊!谁会躺到诛仙台上去啊!”少年连忙大喊冤枉,这小太子也是命大没掉下去,“那贺礼呢?”



“就拿小麒麟送来的那如意玉吧。”



“真财大气粗!这酆城地府就咱俩人,您能不把您亲弟弟当苦力使吗?!”有谦弟弟朝城主在范抱怨着。



“有本事你自己也去找一个苦力使。”说完便走向殿内,昏昏睡去。



结果,有谦找了一个,但不是苦力,而是被再次当成苦力,而这次是心甘情愿的苦力。



贺完礼又赶往石柱寻夫诸大人的黑无常有谦却被一位城隍庙神拦了下来。原是这石柱有一位城隍,性情豪放,风流倜傥。城隍爱上了一位容颜秀丽的凡间女子,担心天帝知道后,治他私去凡间,贪念女色之罪。想要明媒正娶,正巧得知阴间律条又无规定,顿时有了主意。暗想:无常是阴曹地府的一位正神,要是能说合一段人神姻缘,让他也娶妻成家,自己这个当偏神的下属官员,依样画葫,事情就好办了!



拿定主意,城隍一见无常便露出了和蔼可亲的笑容,“大爷,您想不想成亲?”



有谦内心欢呼终于有人要给我说亲了吗,但还是一本正经的答道:“我是阴曹地府的正神,怎么能成亲呢?”



城隍不服:“那天帝为何会取天女姑姑?”



“他是天帝嘛。”



“天帝是神,我们也是神,他可以,我们为啥不可以?”



有谦无言以对,沉思良久,才缓缓说道:“我也早有此意,只是…这酆城地府内,且只有我和城主大人,这成亲之事尚无先例。”



城隍心中窃喜:“那大爷荣显高位,人神敬仰,为何不就此带头?”城隍察颜观色,又道:“石柱城里有一个姓鸟的女子,十七八岁年纪,娇媚艳艳,文静端庄,大爷何不先去看看?”



说罢,不等无常说话,拉着他出了庙门,径直来到鸟家,向无常悄悄介绍了情况:那女子名叫鸟宝宝,家中除了父母双亲,还有一位年满十六的弟弟,因丈夫不幸早逝,带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住在娘家。有谦见那女子仪表不俗,丽容稚齿,端庄贤淑,甚是眼熟。



“姑娘家里可是曾救过狐狸?”



“公子何曾得知小女家中之事?”



有一日有谦替在范哥再次到青丘讨酒,便看见青丘的九尾狐窝在人类的肚皮上睡着了,许是青丘哪家姑姑未化形的糯米团子,有谦想顺道给捎回去顺便换酒。



可是凑近一看才发现不得了的大事,小九尾狐的内丹在人类的肚子里正发光呢。



“怎么回事?!”有谦看着躺在地上的人,秀气娇小,白皙莹弱,黑发如瀑,气息微弱,九尾狐一向喜欢好看的事物,很久以前有谦就很是认同九尾狐一族的眼光,而眼前这可怜的姑娘也生的十分好看了。



小九尾狐抬头,明显的泪光在眼眶中打转,“他快死了……为了救我从悬崖上掉下来了,我才把内丹给他了……我呜呜呜呜…”



小九尾狐哭得有谦太阳穴直抽抽,“别哭了,他不会死的。”



“你怎么知道?你不是在骗我?”小九尾狐果然不哭了,歪着脑袋看着眼前的大哥哥,“大哥哥你是谁啊?”



“我是黑无常啊……我都没有勾魂,她是不会死的”有谦扶起躺在地上的人,“把你的内丹拿出来,我保证她不会死,如果不拿出来的话,你们都可能会死。”



“我,我不会拿内丹…”



“……”有谦看了看怀中气息愈发微弱的人,“一会回去我要夫诸也给我一壶桃花酿尝尝!”说完便对上了怀里人的薄唇。这是有谦第一次亲人,甜甜的,凉凉的。



“哼…”怀里人发出了小小的呜咽声,下一秒便睁开了眼睛,清澈无比,空灵生动,一瞬间有谦忘记了自己在干嘛。内丹拿出来的那一刻,怀里的人又晕了过去。



拿出来的内丹让小九尾狐收好,有谦抱起它,“哥哥你耳朵怎么这么红?”



“……”有谦看着你地上躺着的人,看着那刚刚被自己吻过的地方,一瞬间感觉自己到处都在发烫,“没没什么,我们回家哈…”



“那他怎么办?”



“没关系的她家里人回来找她的我们走吧。”说完抱起小九尾狐向青丘赶去。



那天的姑娘怕就是眼前人吧。有谦心里微微一动,转念想到:天地生人,阴阳相配,这才上符天意,下合民心,自己虽为正神,娶妻成家,也非大错。



有谦回到酆城得到了在范的一句“你自己看着办”之后准备把鸟宝宝取来阴间成亲。可他看到生死簿上还有五十年阳寿时,又有些不忍心了。过了一段世间,有谦勾魂到石柱,那鸟家的青石上坐着一个白衣少年,不是别人,正是这鸟家的小儿子斑斑。



“你是这家的小儿子?”



“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



两人的声音同时响起,奈何桥旁,三生石下,酆城城主淡淡的写下两个名字,“真是孽缘啊……好困,回去睡觉了。”



面若中秋之月,如春晓之花,眉如墨画,目若秋波,笑起来的眉眼弯弯,还甚是可爱,鬼使神差的有谦没有让少年过奈何桥而是在征得在范的同意之后把他留了下来,让其充当了苦力,之后还为斑斑用生前的功德争取了在酆城的神位,成为了酆城的第三位正神。



至此东海的龙子们再也没有在酆城城墙上看见悠闲的翘着二郎腿横躺着的无聊的黑无常有谦了,他时常对着眼前的白衣少年看呆,又在被发现时慌张蹩脚的转移自己的视线,又在之后被他的行为惹得笑开了的斑斑的眉眼中再度失神。



有一天酆城城主带着他们一起到青丘去贺小九尾狐化人形。狐群中突然扑出来的糯米团子一把抱住了有谦身旁的白衣少年,满脸开心,“我们又见面了!小哥哥!



斑斑抱起糯米团子,笑得十分开心,“是啊,再次见面了呐。”



盛开的桃花树下,花瓣随风飞舞,那白衣少年头发如黑玉般有淡淡的光泽,脖颈处的肌肤细致如美瓷,薄唇如樱,那眉眼渐渐地和那日重合。有谦慢慢的走上前,怀里的糯米团子对着斑斑又说道:“小哥哥那天是这个大哥哥救了你呢~”



“我知道。”我早就知道,所以才心甘情愿的來你身边。



哪日,挑个时间去感谢一下城隍主吧。



还是甜甜的,但不是凉的,竟有点暖的一个吻。



之后无常殿便有了两位主人。



例行公事,披星戴月;
全家和睦,喜地欢天。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