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

🌻

再次.



———“人是被抛入世界。身不由己来到人间、能力有限、处于生死之间、对遭遇莫名其妙、在内心深处充满挂念与忧惧而又微不足道的受造之物”



目连,本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被誉为神通第一。


过去生中仅仅只是一个以捕鱼为业的渔夫,容貌端正,身材颀长,乐观勇敢,常为正义的事打抱不平,是家族的族长。

以海边捕捉鱼虾出卖,这种求财的方法其实是大苦业。但身为族长他却必须要养家糊口,代领着族中青年出海捕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而这年天逢大旱,太阳暴晒,碧绿的庄稼田成了衰草地,翠绿的树木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枝杈,就连山河湖泊也快要干涸。大地失去了生机,饥民遍地,叫哭连天。

目连一族也不能幸免,于是目连打算带族人去向更远的东海打猎。可这一猎却将东海龙王得罪了个狠。

东海龙珠被有心之人打入了虾兵之腹,而虾兵正好被目连等人捉去而丢失,龙王大怒,一夜间,大水淹没目连一族族部。

目连求得山神知供三宝得以善终求得龙王宽恕。遂祭上自己的生魂。

却被目连母亲打翻三宝供台,后因这份罪孽而堕落饿鬼道。


“目连!你母亲的罪根深结,不是你一个人的力量可以救拔,你的孝心虽然感动天地,但天地神祇对毁谤三宝而堕落的人也无可奈何。你现在唯有仗十方僧众威神之力,方能令你母亲离饿鬼之苦。明白吗?”


后来他便一心向佛,之后业成他带着沉重的心情,前去请示佛。

然而目连虽神通广大却也是对十方僧众威神之力无可奈何,山神自保不肯帮他,他只好自毁氏族,成为了这酆都大帝,酆都城主,每日念着盂兰盆经,希望有朝一日母亲可以脱离饿鬼道。


而每年七月半结束便可在这幽冥背阴山得以一见。

而今年还有十五天。



东海以北,有名山度朔。山上有大桃木,出幡三千里,其枝问东门叫鬼门,为万鬼出入的地方为酆都城。

酆都城内,幽冥,背阴山。

纯阴无阳之地。山不生草,峰不插天,岭不行客,洞不纳云,涧不流水。

往日里,荆棘丛中总藏着鬼怪,石崖边还隐藏着邪魔。阴风飒飒,黑雾漫漫。山前山后,牛头马面乱呼叫,恶鬼穷魂对着哭泣。

尔后的十八层地狱,又有吊筋狱、火坑狱、寒冰狱、拔舌狱、剥皮狱、 阿鼻狱、血池狱等,会将因生前不忠不孝伤天理,瞒心昧己不公道,花言巧语暗损之人一个个紧缚牢拴,绳缠索绑,被铁简钢锤击打,打得皱眉苦脸,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致使堕落千年永难解脱。


而今正直七月十五中元节,酆都城鬼门关大开,正处也变落了个清静。

只有那一藏蓝华服之人立于平坡之上。光亮华丽的贡品柔缎,不仅仅是在阳光下折射出淡淡光辉那样好看,穿在身上亦是舒适飘逸,冰冷孤傲的眼睛仿佛没有焦距,深黯的眼底充满了平静,乌黑的头发,散在耳边,黑发蓝衣,孤傲疏离。

“母亲……”



酆都大殿

“城主,今日施歌儿已结束,您看,是否要再放些水灯引路?”高堂之下立着一身黑袍与一席白衣,二人皆生的一副姣好的少年模样。而那堂上椅中人,七月半,正难得空闲小憩。

“收些香案之后,方可维持十四日,阳界之事皆与吾界无关,汝可与亲人相见,然,勿乱了秩序。去罢。”椅上藏蓝华服之人拾起笔墨,将写好的文书递给黑袍少年。

“诶,我哪有什么阳间亲人,早就化为白骨……嗷啊”

“多谢城主。吾等告退。”白衣少年掐住黑袍少年截住了他未完的话,生生拽出了大殿,“金有谦!你是不是一点眼色也没有啊!城主看起来很难过诶……”

“唉,斑斑你不要急,我都知道。所以我才陪了他这么多年,多一个人,总比他自个人强…我总担心我们还没有先跳忘川河,城主就跳了…”

“那我是不是做错了啊……我们赶紧回去吧!”说完便火急火燎的准备拉着金有谦往大殿赶。

“他不会有事的,也许是从前,要跳他早就跳了,应该不会等到现在…”金有谦一把将斑斑拉入怀里,“走吧,我们去阳间看看你的亲人。”

大殿上的人看着走掉的两个黑白无常小鬼,拾起了茶杯,斟茶,等待即将到来的客人。



“有目连僧者,法力宏大。其母堕落饿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为烈焰,饥苦太甚。目连无法解救母厄,于是求教于佛,为说盂兰盆经,教于七月十五日作盂兰盆以救其母。我说的可对,城主大人,哦,不,目连尊者。”崔荣宰是做好了眼前人震怒的准备的,这大殿本就如此寂静的,却又在他说完这些话后更肃静了几分,可以想到自己所为何而来便再要开口。

“不请自来也是客,十七殿下,请坐。”华服一挥,玉桌青椅,方可落座。

“我……”

“不知龙王陛下近来可好?些是许久未见,带我向他老人家问好。”华服再一挥,清茶甜点置于桌上,好不雅致。

“我不是来和你客套的!”崔荣宰一听便要生气,“莫要拿我父王来压我,林在范!”

“哦?那请问十七殿下今日而来所为何事?”林在范也不恼崔荣宰的无理,只端盏品茶。

“段宜恩呢?”

“太子是知道的,正逢七月半,酆都城是没有生魂的,这偌大的城只有一个我,而已。”这茶是涩了一点。林在范如是想。

“段宜恩呢?”

“便是去了最后的离魂之处。”

“祁山?”

“你可是要救他?”林在范整整华服,遂地负手站立,“可曾想过逃跑的方法?”

“逃跑的方法?”



看来你也不知道啊。也是,这逃跑的方法,这万余年我都不曾找到,也许根本找不到。




———「自打她要您回来,便知晓自己的结局。」
           「她叫您,好好活着。」

              人世苍茫,浮沉过往。
              纵满腹锦绣,又奈何无暇于人间。







评论(5)

热度(19)